成会会员 登录
梅州市诗词学会(原名嘉应诗社) 返回首页

紫燕双飞的个人空间 http://mzjyss.cn/?1599 [收藏] [复制] [分享] [RSS]

日志

致学子

热度 12已有 732 次阅读2014-6-9 09:11 |个人分类:诗词学步| 步云, 锦绣

致学子

十载寒窗万卷书,一朝折桂步云衢。
胸怀大志乾坤阔,智慧描成锦绣图。

(望各位诗兄诗姐指点雅正,紫燕诚谢!)

路过

鸡蛋
11

鲜花

握手

雷人

刚表态过的朋友 (11 人)

发表评论 评论 (24 个评论)

回复 满园香茶行 2014-6-9 09:19
致?至?
回复 紫燕双飞 2014-6-9 09:24
满园香茶行: 致?至?
哦,谢谢阿香心细,我改过来了。
回复 陈敬开 2014-6-9 09:43
十载寒窗万卷书,今朝折桂步云途。
回复 紫燕双飞 2014-6-9 09:50
陈敬开: 十载寒窗万卷书,今朝折桂步云途。
谢谢陈诗长。我正在纠结呢。不知用“途”还是用“衢”好。看看解释先:
途 [tú]  道路:路~。~径。旅~。长~。坦~。日暮~穷。前~。
衢 [qú]  大路,四通八达的道路:通~ 。
回复 陈敬开 2014-6-9 10:29
紫燕双飞: 谢谢陈诗长。我正在纠结呢。不知用“途”还是用“衢”好。看看解释先:
途 [tú]  道路:路~。~径。旅~。长~。坦~。日暮~穷。前~。
衢 [qú]  大路,四通 ...
“衢”不读“途”音,而读“渠”音。
回复 幽园居士 2014-6-9 10:54
学成莫为虚名利,一支瘦笔报春秋 。   
回复 幽园居士 2014-6-9 11:23
紫燕应该是用了飞雁入群格吧,书,六鱼,衢,七虞,图,七虞。
回复 紫燕双飞 2014-6-9 17:26
陈敬开: “衢”不读“途”音,而读“渠”音。
是的,谢谢诗长!紫燕问好诗长。
回复 紫燕双飞 2014-6-9 17:30
幽园居士: 紫燕应该是用了飞雁入群格吧,书,六鱼,衢,七虞,图,七虞。
是的,也可以说是歪打正着。
回复 紫燕双飞 2014-6-9 17:35
幽园居士: 学成莫为虚名利,一支瘦笔报春秋 。    
低调做人,高调做事   
回复 紫燕双飞 2014-6-9 17:36
幽园居士: 紫燕应该是用了飞雁入群格吧,书,六鱼,衢,七虞,图,七虞。
试作,不知对么?
回复 梅花山人 2014-6-9 19:44
紫燕双飞: 试作,不知对么?
这个是紫燕格;
这样的用韵好象没有对不对,以词韵入韵及邻韵相协古已有之,但作为初学者的我们来说,个人觉得不提倡、少用为好,原因大概有二,一,免遭落韵之嫌,二,从严要求自己,待提高以后,娴熟了就啥用韵都不是问题了,浅见撒
回复 梅花山人 2014-6-9 19:47
转结二句似可商榷,方略与智慧有合掌之嫌,可否改方略为大志、远志之类的辞汇以勉学子
回复 幽园居士 2014-6-9 20:47
百度了一下,得出这个结果,不知道对不对。“孤雁出群格”是诗律范畴的概念,又称为借韵。在近体诗中,首句可入韵也可不入韵,如果入韵,其韵脚处用字不一定与以下其他韵脚处用字处于同在一部,使用邻韵字也被允许,这就叫做“孤雁出群格”。(亦有学者称之为“孤雁入群格”)  最早称首句借用邻韵为“孤雁出群”的人是明代的谢榛。他在所著《四溟诗话》中说:“七言绝、律,起句借韵,谓之‘孤雁出群’,宋人多有之。”沿用这种说法的今人诗家,如张皓先生在其主编的《古典诗词通论》中说:“唐宋人常不拘首句韵脚之规,而借用邻韵,后世称为孤雁出群格。”星汉先生在《今韵说略》一文也指出:“晚唐有于首句入韵的格律诗,借用邻韵的韵字,作为首句的韵脚,唐宋几成风气,视为定例,叫‘借韵’,起名号‘孤雁出群’……如冬韵诗起句入东韵,支韵诗起句入微韵,豪韵诗起句入萧肴是也。”  以林逋《山园小梅》诗为例:“众芳摇落独暄妍,占尽风情向小园。疏影横斜水清浅,暗香浮动月黄昏。霜禽欲下先偷眼,粉蝶如知合断魂。幸有微吟可相狎,不须檀板共金撙。”此诗首句韵脚用的是先韵,而昏、魂、群等韵脚则是元韵字,首句借用邻韵,便属于“孤雁出群格”。
回复 紫燕双飞 2014-6-9 21:29
梅花山人:    这个是紫燕格;
这样的用韵好象没有对不对,以词韵入韵及邻韵相协古已有之,但作为初学者的我们来说,个人觉得不提倡、少用为好,原因大概有二,一 ...
哈哈哈,不是特意去用的,而是经幽园说一下才发现像那啥格的。其实就是紫燕格,双飞自由
回复 紫燕双飞 2014-6-9 21:32
梅花山人: 转结二句似可商榷,方略与智慧有合掌之嫌,可否改方略为大志、远志之类的辞汇以勉学子
好,我赞同,改方略为大志,远大志向。
山哥,合掌是什么掌?
回复 紫燕双飞 2014-6-9 21:34
幽园居士: 百度了一下,得出这个结果,不知道对不对。“孤雁出群格”是诗律范畴的概念,又称为借韵。在近体诗中,首句可入韵也可不入韵,如果入韵,其韵脚处用字不一定与以 ...
幽园,看气头那意晕哦,出群入群的,我坐用紫燕格过简单
回复 梅花山人 2014-6-9 22:46
幽园居士: 百度了一下,得出这个结果,不知道对不对。“孤雁出群格”是诗律范畴的概念,又称为借韵。在近体诗中,首句可入韵也可不入韵,如果入韵,其韵脚处用字不一定与以 ...
居士有心了;
我觉得基本上是这个理,所以,紫燕的以词韵相协应该不算是飞雁格,还是紫燕格好记些
回复 梅花山人 2014-6-9 22:49
紫燕双飞: 好,我赞同,改方略为大志,远大志向。
山哥,合掌是什么掌?
合掌是鸭嫲掌;
合掌是借用楹联的联忌而言的,很多时候诗词联的原理是相通的,其它的只要问度娘‘合掌’就可以了
回复 幽园居士 2014-6-9 22:55
梅花山人: 居士有心了;
我觉得基本上是这个理,所以,紫燕的以词韵相协应该不算是飞雁格,还是紫燕格好记些
对就叫紫燕格吧
12下一页

facelist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梅州市诗词学会 ( 粤ICP备17109579号
联系邮箱:jyss888@163.com    联系电话:13502339645    地址:梅州市梅江区梅龙路市文联6楼608室    梅州嘉应诗社 版权所有

GMT+8, 2024-5-17 15:16 , Processed in 0.208947 second(s), 26 queries .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