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会会员 登录
梅州市诗词学会(原名嘉应诗社) 返回首页

紫燕双飞的个人空间 http://mzjyss.cn/?1599 [收藏] [复制] [分享] [RSS]

日志

茶园

热度 18已有 957 次阅读2015-4-23 14:30 |个人分类:诗词学步

茶园 文/紫燕双飞        
 
露润云呵陆羽茶,千层嫩绿着新纱。
茗姑高艺偷春色,裁出甘香赠碧霞。

紫燕在此诚挚的感谢秋歌老师对紫燕拙诗提出的宝贵修改意见,谢谢秋歌老师的真诚指教!我把修改后的诗附上:

露润云呵谷雨茶,千层嫩绿着新纱。
茗姑巧手裁春色,烹出甘香醉万家。
 
感谢秋歌老师拍摄的美图:
  
 
 

路过

鸡蛋
17

鲜花

握手

雷人

刚表态过的朋友 (17 人)

发表评论 评论 (46 个评论)

回复 梅花山人 2015-4-23 15:13
懒疏嫲就系爱打击,一打击就香啊死,比满园香还过香,香啊碧霞去欸哦
回复 秋歌 2015-4-23 15:50
陆羽改谷雨茶现实些.个见.
回复 闲云云 2015-4-23 17:32
欣赏诗意幽幽,向杨老师学习!
回复 紫燕双飞 2015-4-23 19:20
梅花山人: 懒疏嫲就系爱打击,一打击就香啊死,比满园香还过香,香啊碧霞去欸哦
嘿嘿,嘿嘿,本来想写“裁出甘香醉万家”的,又怕山哥说我油
回复 紫燕双飞 2015-4-23 19:29
秋歌: 陆羽改谷雨茶现实些.个见.
谢谢秋歌老师!好啊,就照秋歌老师说的改比较现实,谷雨茶,谷雨前后采摘的茶叶。陆羽是茶圣,陆羽一生嗜茶,精于茶道,以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《茶经》闻名于世,被尊为“茶仙”。
回复 紫燕双飞 2015-4-23 19:29
闲云云: 欣赏诗意幽幽,向杨老师学习!
感谢闲云云一直来的支持鼓励!是我应该向您学习才对哦!
回复 紫燕双飞 2015-4-23 19:31
天涯红叶: 艺高还是高艺?艺高则出律了。
哦,当然是高艺啊,谢谢红叶姐姐提醒,我这就改过来。
回复 紫燕双飞 2015-4-23 19:31
天涯红叶: 艺高还是高艺?艺高则出律了。
哦,当然是高艺啊,谢谢红叶姐姐提醒,我这就改过来。
回复 秋歌 2015-4-23 22:48
紫燕双飞: 谢谢秋歌老师!好啊,就照秋歌老师说的改比较现实,谷雨茶,谷雨前后采摘的茶叶。陆羽是茶圣,陆羽一生嗜茶,精于茶道,以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《茶经》闻名于世, ...
这个用典故我懂,但总觉牵强,茶农普遍认为谷雨前是釆茶的最好季节,做出的茶也是最好的,相信陆茶圣也会认同雨前春茶是他的最爱.另外我觉得露润云呵谷雨茶较合乎句意的逻辑性.无须再用茶圣名人典故来强调茶的好坏.还有裁出甘香,春色可以叫裁,甘香是裁出来的吗?此外赠碧霞也不合乎逻辑,个见供参考.
回复 梅花山人 2015-4-23 23:19
秋歌: 这个用典故我懂,但总觉牵强,茶农普遍认为谷雨前是釆茶的最好季节,做出的茶也是最好的,相信陆茶圣也会认同雨前春茶是他的最爱.另外我觉得露润云呵谷雨茶较合乎句 ...
春色可裁,甘香为什么就不可裁呢,诗重意,意即意趣,意即联想,一壶茶,泡出来的是香甘,扔掉的是渣,用裁没问题;茶本身就是香的,用搓、用泡倒是挺实在的,但却意趣尽失而流于打油,恰好是这个裁字,意趣尽出,是诗语也
谷雨茶只代表谷雨一个时节,陆羽是借指,指好茶,露润云呵不在一个谷雨时节,从时间上局限在一个时节,诗语的张力和联想空间就小了,故,浅见认为不妥,不如原貌,紫燕的坚持是对的
回复 满园香茶行 2015-4-24 00:04
梅花山人: 春色可裁,甘香为什么就不可裁呢,诗重意,意即意趣,意即联想,一壶茶,泡出来的是香甘,仍掉的是茶渣,用裁没问题;茶本身就是香的,用搓、用泡倒是挺实在的, ...
陆羽代指茶?我反对!用满园香代表茶,我就支持!秋歌是正确的
回复 秋歌 2015-4-24 02:29
满园香茶行: 陆羽代指茶?我反对!用满园香代表茶,我就支持!秋歌是正确的
"甘香为什么就不可裁呢,诗重意,意即意趣,意即联想,"山人如此想象,如此意趣,如此张力,恕不敢苟同.
回复 梅花山人 2015-4-24 08:37
《漢語大詞典》:剪裁  拼音:jiǎn cái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(1).制作衣物时,按一定尺寸或式样剪断裁开。 五代 和凝 《春光好》词:“玉指剪裁罗胜,金盘点缀酥山。” 清 黄景仁 《都门秋思》诗之三:“全家都在风声里,九月衣裳未剪裁。” 知侠 《铁道游击队》第十章:“衣服虽是粗布,可是剪裁的很合体。”
(2).泛指制作安排。 明 刘基 《长相思》诗:“桃花开,李花开,小白长红 越 女腮,春风巧剪裁。” 郭小川 《花纹歌》:“山水林田纹路美,自是能工巧匠作剪裁。”
(3).指文艺创作过程中对题材的取舍安排。 唐 郑谷 《读故许昌薛尚书诗集》诗:“剪裁成几篋,唱和是谁人。” 宋 陆游 《细雨》诗:“年来百事非平昔,信手题诗嬾剪裁。” 清 赵翼 《瓯北诗话·诗病》:“二联中用四典,亦不见其重叠,此又剪裁之妙。” 萧乾 《未带地图的旅人》:“我的特写基本上是用文字从事的素描写生,艺术加工主要是在剪裁上。”
(4).特指删减。 清 何琇 《樵香小记·晋重》:“若诗文剪裁名姓,以就声律,如 干木 、 葛亮 、 方叔 、 马卿 诸称之类,则自古有之。” 鲁迅 《中国小说史略》第六篇:“今存者三卷曰《世説新语》,为 宋 人 晏殊 所删併,於注亦小有剪裁。”
回复 紫燕双飞 2015-4-24 09:54
梅花山人: 春色可裁,甘香为什么就不可裁呢,诗重意,意即意趣,意即联想,一壶茶,泡出来的是香甘,扔掉的是渣,用裁没问题;茶本身就是香的,用搓、用泡倒是挺实在的,但 ...
山哥得人脑,看样子仪又想奥事了
回复 紫燕双飞 2015-4-24 09:55
满园香茶行: 陆羽代指茶?我反对!用满园香代表茶,我就支持!秋歌是正确的
用满园香代表茶,我就支持!秋歌是正确的
回复 紫燕双飞 2015-4-24 09:59
梅花山人: 《漢語大詞典》:剪裁  拼音:jiǎn cái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(1).制作衣物时,按一定尺寸或 ...
山哥啊,我认为秋歌老师问的有道理:甘香是裁出来的吗?
你大辞典查来的“裁”,裁的是形状,不是裁味道喔。紫燕裁的才是香味
回复 紫燕双飞 2015-4-24 10:18
秋歌: 这个用典故我懂,但总觉牵强,茶农普遍认为谷雨前是釆茶的最好季节,做出的茶也是最好的,相信陆茶圣也会认同雨前春茶是他的最爱.另外我觉得露润云呵谷雨茶较合乎句 ...
秋歌老师,谢谢您,提出问题来谈论很好。谷雨茶,就是谷雨前后采摘的茶叶,我写的是茶园,一年四季都是绿绿的茶园,所以我把大家熟悉的茶圣用上了      
我写诗是说这样思考的:茶叶采摘回来后,要人工进行挑选,剔除杂质,那么就是裁啦,裁了过后就是拿回来加工,加工好后一泡就成甘香滑的茶叶了 。     
您说的:赠碧霞“,是有点牵强了。我再想想换什么词好!
碧霞
读音:bì xiá
基本解释
1、 [the depths of a mountain]∶高山深处
2 、 [the sky]∶高空
3、 [tea]∶茶
真的很感谢秋歌老师的细心指教,握手!
.
回复 满园香茶行 2015-4-24 10:28
秋歌: "甘香为什么就不可裁呢,诗重意,意即意趣,意即联想,"山人如此想象,如此意趣,如此张力,恕不敢苟同.
有道理! 山人是奥事古,我来讲句公道话,陆羽可指代茶,但要看怎么用,这里用陆羽茶却是不妥,指代的话茶字也多余,不好。裁出甘香也用词不当。裁叶裁霞均可,裁甘香不妥。----------最高人民法院。权威说法
回复 梅花山人 2015-4-24 11:44
满园香茶行: 有道理! 山人是奥事古,我来讲句公道话,陆羽可指代茶,但要看怎么用,这里用陆羽茶却是不妥,指代的话茶字也多余,不好。裁出甘香也用词不当。裁叶裁霞 ...
舍得一身剐,敢把皇帝拉下马;俺说的陆羽是代指好么,陆羽茶是好茶、名茶好么,陆羽代指神马还不明白
最高人民法院无效,法官送去57干校
回复 梅花山人 2015-4-24 11:46
紫燕双飞: 山哥得人脑,看样子仪又想奥事了
拗事刮展搞
123下一页

facelist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梅州市诗词学会 ( 粤ICP备17109579号
联系邮箱:jyss888@163.com    联系电话:13502339645    地址:梅州市梅江区梅龙路市文联6楼608室    梅州嘉应诗社 版权所有

GMT+8, 2024-5-17 11:02 , Processed in 0.203434 second(s), 26 queries .

返回顶部